Thursday, August 27, 2009

真。假

This blog posting first appeared on ARTivate's Blog

最近在看一部台湾的电视剧集《痞子英雄》。

原本想等电视播放时才看,可是由于看过这部剧的朋友都连声叫好,再加上他们的大力鼓吹,于是我去买了DVD来观赏(注意:是正版的。我没那么贱。哈哈!)。况且,朋友们都说戏到最后有很多人物会死去,世界会显得很黑暗。我喜欢看“草菅人命”的戏,也喜欢黑暗,也许因为自己的世界是黑暗的吧。哈哈!

乍看之下,《痞子英雄》似乎是台湾另一出平庸的偶像剧,可是我可以用我的人格来担保:它绝对不是!

故事讲述两位警察在调查一系列离奇案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天大的阴谋。在他们的世界里,复杂的多角关系模糊了黑与白的界线,使他们在查案时挣扎徘徊在黑暗与光明,正义与邪恶,真相与谎言之间。随着剧情的发展,许多的线索和答案会陆续出现。这似乎让两位主要人物和观众越来越接近真相,可是就因为这些线索答案的出现而引起更多的事端,使得案件变得更复杂,离真相越远。

有如好莱坞电影 'The Dark Knight',《痞子英雄》情节很紧凑,事件建构的速度非常快,接连发生,环环相扣。每个重要的人物都有高筹码,有失败的可能性。他们在故事里与其他人,事和自我有冲突。这些构成了一部张力超强的戏剧,吸引观众入戏,从头看到尾。

我看戏的时候,几乎可以用‘无法自拔’来形容我的状态。
夸张?哈哈,自己看了你就知道。
《痞子英雄》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故事似乎没有真相。每一集所呈现的线索与答案都会推翻观众之前所知道的事实,而这一集所谓的真相将会在下一集揭晓为假相或谎言。这使我一直要看下去,因为我一直想知道谜底,可是随着剧情发展,我又好像离真相,真理越来越远。
到了后面几集,当故事被推向高潮的时候,两位主要人物都非常怀疑自己,怀疑他们的世界,怀疑到底有没有‘真相’这回事。
这个问题也让我想起了日本现在火热的一部动画剧集《家庭教师里包恩》。在这部动画集里,有一个‘幻术师’的人物。这位幻术师使用幻觉来和敌人战抖。他常念以下的这一段话:

“幻觉与真幻觉。真理与谎言。真中藏假,假里怀真。真相于之中。”

这句话拿来形容《痞子英雄》的故事情节,也是再适合不过了。
其实,现实生活当中也是这样。很多事情你以为是真相,可是是谎言。有些事你认为是假的,但其实是真的。所以,人生到底有没有‘真相’这回事?而‘真相’又是什么?怎样才算是‘真相’?这也许需要好好想一想。
还没看《痞子英雄》的朋友们,赶快看一下吧!

Labels:

0 Comments:

<$BlogCommentAuthor$> said...

<$BlogCommentBody$>

<$BlogCommentDateTime$> <$BlogCommentDeleteIcon$>

Post a Comment

<< Home